当前位置: 首页 > 简讯要闻 > 正文

简讯要闻

舞蹈学院师生亮相“中华文化舞蹈节——香港舞蹈博览2023”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5日作者:陈雯婷来源:

“舞汇中西 传承非遗”

2023822日至825日,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师生应邀赴香港参加“中华文化舞蹈节—— 香港舞蹈博览2023”。本次活动由香港舞蹈总会主办,汇集了两岸四地及国外超40个舞团,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保育”为主题展开国际合作交流演出。

秉持“集成发展”理念,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通力配合,积极协调,确保由舞蹈学院刘丽副院长率领的参演师生一行9人如期顺利赴港,作为特邀嘉宾舞团,与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韩国的专业舞团共襄舞蹈艺术盛宴。

 我院舞蹈学院参演的原创舞蹈彝族舞蹈《拈花》和哈尼族舞蹈《煜棕灵鹇》以风格独特的云南民族舞蹈文化魅力赢得观众的高度赞誉,精湛的舞蹈表演展现了舞蹈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全面的综合能力与专业素养。

《拈花》

编导:牛嗣萱

表演:2021级研究生程俊涵、2022级研究生郭婷、

2020级本科生彭晶、程佳慧、李泉希

《煜棕灵鹇》

编导:邓钰莹

表演:2021级研究生程俊涵、2022级研究生郭婷、

      2020级本科生彭晶、程佳慧、李泉希、陈鹏、车林

“开拓视野 文化相融”

我院师生代表借此机会参访了香港演艺学院,得到了该院舞蹈学院陈颂瑛院长、盛培琪教授等领导专家的热情接待。

 此次参访交流是继该校主办的“2022香港国际数码舞蹈节”和我校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舞蹈文化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后,两校的第三次对话。

 陈颂瑛院长全程详细介绍,我院师生代表在参观校园建设、硬件设施、理论与实践教学环境后,深入了解了该院的办学理念、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院在舞蹈科学、舞蹈科技方面的特色理念与研究成果。

 在会谈交流中,双方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并从教师互派访学、学生交换学习与升学、项目合作、研习工作坊、国际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未来的合作领域和路径进行了探讨,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相互促进的原则,拟签订两校合作协议备忘录,以期发挥各自优质,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团组返校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了汇报总结会,听取了交流演出及参访学习的整体情况。欧阳俊虎院长、蒋锋副院长和朗启训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欧阳俊虎院长对师生代表表达了感谢和祝贺,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舞蹈学院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亮点,推进与境外优质院校的交流合作;二是对标对表国际一流,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三是利用好出访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师生、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落实舞蹈学院未来三年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同时,希望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持续发挥处室职能,不断提高涉外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注:香港演艺学院(英语:The Hong Kong Academy for Performing Arts)是香港唯一专门培养表演艺术人才的公立院校,亦是香港艺术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在2023公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表演艺术类别)中位列世界第13位,连续四年荣膺亚洲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