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简讯要闻 > 正文

简讯要闻

对话外教系列之韩国籍外教章嘉禾专访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作者:武娜来源:

对话——韩国籍教师 JANG GAHWA 专访

JANG GAHWA (中文译名:章嘉禾)

韩国籍青年艺术家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艺术与导演理论研究博士

曾获2019年第30届亚洲一个人国际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1、这是您第一次来昆明吗?对昆明和云南艺术学院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这是我第一次到昆明来。

我一进学校,整体的氛围和扑面而来的气息都给我一种感觉——我即将在这里开启一场奇妙的艺术旅程”。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内心一点陌生感都没有,反而有种归属感,心里十分安宁,很神奇。

2、您的工作坊开展顺利吗?您所教授的同学们有什么特点?

每天和学生们一起训练特别开心,大家都感觉时间不够用。

云艺学生的特点,我认为是他们每个人对艺术对表演都有特别大的渴望和热情,而且很有行动力!所以总结起来就是一群“热情的行动派!”。

3、跟工作坊刚开始的时候对比,学生们的状态有什么变化吗?您是如何根据同学们的状态和学习特点进行教学调整的?

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进步和变化。不仅仅是在表演专业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感,学生们更自信了,舞台上的存在感也更强了。

昨天我特意设计了一个环节,邀请一些路人同学过来参观他们的训练。我想通过这个环节让学生们感受在有真正的观众时是什么样的状况。这个环节过后,我强烈地感觉到同学们开始享受舞台了。

虽然这次工作坊即将结束,但我充分相信他们会继续努力学习和训练,同时,我也很期待下次再见面!

4、您的工作坊对学生有怎样的提升和帮助?

这就涉及到本次工作坊的两个主要教学目标。第一是同学们表演专业方面的提升,其次是同学们作为演员这一职业内心的成长。

举个例子,通过演绎契诃夫的《蠢货》这个剧本,学生们需要了解如何组织舞台行动,研究舞台行为与角色的情感之间的连贯。之后我又采用了4个不同的独白创作让他们进行实践,进而去塑造角色和表现情感。

在这个教学过程中逐步引导同学们“认识自己——相信自己——认可自己,最终建立表演自信”,同时,品味各种情感,体会各种情绪力量,最后在表演上达到心灵与身体的统一。

我想要在教学中达到的,学生们都做到了,且是第一天就做到了,工作坊第一天我们就完成了一个集体作品。

到目前为止,我给自己设定的这次工作坊的目标完成得很不错,甚至因为这些不断给我惊喜的可爱的学生们,我觉得教学目标完全可以设定得再高一点。

5、您听说过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说法吗?通过在云南的工作与生活,您目前对云南的感觉如何?

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云南像一个心灵的港湾。在我的艺术表演人生中,能来到云南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在云南艺术学院与学生们一起训练、教学、创作与生活的日子给了我很多灵感,也让我再次反思我们为什么需要艺术,作为创作者我们为了什么而创作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对我来说,就是我很希望有机会能再次来到云南。再一次!下一次!很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