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简讯要闻 > 热点聚焦 > 正文

简讯要闻

我校顺利完成“中老铁路建设发展” 主题戏剧编创采风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作者:陈雯婷来源: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高等教育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紧抓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的契机,锚定中央及省委重点建设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同时紧紧围绕学院办学定位,支持我院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及云南省A类(国际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云南艺术学院于2023年9月17日至9月23日组建编创团队6人赴老挝,沿“中老铁路”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主题剧本撰写采风调研及交流合作研讨等活动。

作为此次出访的重要内容,团队一行首先拜访了老铁路有限公司。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铁翅先生运输生产部专家王昌明先生以及人力资源部部员曾雪女士参与座谈,为团队的剧本创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素材。

铁路有限公司专家讲解沙盘

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铁翅先生介绍铁路建设发展历程

与老铁路有限公司三位代表座谈

此外,团队先后参访了万荣、琅勃拉邦、孟赛以及磨丁等四个站点,从不同的角度采访了多位中、老职工

万荣站站长王林先生介绍站点运维情况

编创团队采访万荣站老挝员工

琅勃拉邦站朱悦悦女士介绍站点运维情况

孟赛站站长康涛先生与同事介绍站点运维情况


编创团队采访孟赛站老挝员工

作为中老铁路发展的见证者、建成后的受益者,在老中资企业也是此次编创采风的重要对象。团队先后到访了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云南农垦集团老挝分公司、昆明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协会驻老挝(万象)办事处、昆明市驻老挝(万象)商务代表处、老挝磨丁经济特区。通过参访、观摩、座谈、采访等形式,编创团队从金融到农林、从就业到法务、从口岸规划到中老商贸等方方面面收集到十分鲜活丰富的素材,其中不乏宏大的叙事背景、曲折艰辛的海外奋斗史、两国从业者令人动容的点滴日常

11436

认真聆听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规划及建设情况

F175

云南农垦集团老挝分公司座谈

114F9 

昆明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协会魏斯亮秘书长介绍办事处运营情况

1234F

浏览昆明市驻老挝(万象)商务代表处发展历程

17E9A

特区产商投资经理王小静女士介绍特区建设历程、发展远景


青年是信息消费和传播的主力军,为更贴近老挝观影的偏好,创作出能够被中老两国普罗大众接受的戏剧影视作品,团队先后走进了万象必优B-You教育中心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中老友谊学校与年轻人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和喜好

133C6

与必优B-You教育中心座谈

1BEA1

与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座谈

2129C

与中老友谊学校座谈


为提增出访效益,在采集编创素材的同时,团队还就选派优秀师生赴老教学及实习实践、在老开设艺术课堂、“语言+”“艺术+”课程共建、资源共享、联合演出、留学生招收培养、科研方式学习借鉴等内容与上述三所院校机构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商议。

为发挥艺术院校的比较优势,团队一行还特别到访了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并与当地艺术家协会代表座谈,力求发挥各方优势,共同促进中老艺术人文往来交流。

19767

与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交流


“中老铁路”主题剧本创作采访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学院将深挖中老铁路的内涵,将其融入到戏剧作品中,为观众呈现充满情感和艺术价值的作品。学院也将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水平提升、科研展演等多个纬度,提升出访效能。

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学院将维系好此次建立起的诸多友好关系,推动中老院校联结、校企合作,充分发挥艺术的独特作用,主动承担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着力加强对老挝乃至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巩固和扩大周边国家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