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云南青年话剧高级人才培训国际工作坊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7日作者:外事处来源:

云南青年话剧高级人才培训国际工作坊

在我校圆满落幕

  4月15日至28日,由云南艺术学院和云南省话剧院共同主办,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承办的"云南青年话剧艺术高级人才培训班——肢体剧创作训练国际工作坊"在我校圆满落下帷幕,培训成果获得学员、各专业院校机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各方媒体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开班仪式

我省青年演员骨干参加培训

  为加强云南本土话剧人才的专项培训,将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戏剧理念、创作训练方法以及舞台技术引进云南,架起云南戏剧与世界戏剧交流对话的桥梁,我校特为此次国际工作坊邀请到加拿大著名戏剧导演迪安•吉尔莫(Dean Gilmour)先生和米歇尔•史密斯(Michelle Smith)女士。

  本次国际工作坊分为即兴表演、经典作品演绎、剧本及表演方式调整三个阶段,鼓励学员发挥想象力,用开放、自由、合作的态度与搭档们互相配合。两位专家在此次国际工作坊中倾尽全力,来自云南省话剧院及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等院校机构的21名青年话剧演员骨干忘我投入。紧凑无缝的培训给两位外籍专家和学员们都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即便汗流浃背、遍身酸痛,也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换来的是每天都令人欣喜的进步。

迪安•吉尔莫先生倾力示范

米歇尔•史密斯女士细致讲解

  本次国际工作坊主要是为扶持云南青年话剧人才,充分发挥艺术高校在地方文化艺术建设中的作用,增进校企、校地合作,协同社会力量提升云南青年话剧人才的实践、教学水平,扩展学术视野。我校也希望能借此项目探索出跨界、跨文化的新型教学模式,并将其应用于今后的创作和教学过程中。

  4月28日,国际工作坊迎来结课汇报演出。省文化厅王江红副厅长、省话剧院马捷院长及我校郭浩校长出席并全程观摩。

省文化厅王江红副厅长和郭浩校长观摩汇报演出

省话剧院马捷院长出席汇报演出

  王副厅长首先致辞,对这次专项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指出我校与省话剧院的这次合作非常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办学及研究方面的优势,聚焦到在职青年演员和教师的高层次培养上,将世界先进的戏剧教育理论、创作训练方法引入我省,搭建起了我省戏剧与世界戏剧沟通的桥梁,为构建云南省戏剧发展的良性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我省戏剧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展了新的视野。 希望学员们继续消化吸收外籍专家带来的先进理念和方法,结合自身特点,将所学所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云南话剧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地位,实现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要求。

省文化厅王江红副厅长致辞

  我校郭浩校长在发言中诚意感谢省文化厅长期以来的支持,让省话剧院和我校戏剧学院能够开展多次校企合作,为我省戏剧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也为我省培养了许多话剧观众、培育了话剧文化市场;同时还指出,这次国际工作坊在搭建高层次戏剧专业人才培训平台的同时,也实现了我校多年来想要探索却一直没有实现的教学模式,为我校的艺术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他还强调,艺术是相通的,无论戏剧还是绘画,都需要有深厚的积淀和充分的思考,到用肢体或画笔实际表现时才能展现出演员或画家的内心思想和希望表达的意义内涵,这都是一个从无到有,从虚到实的过程。希望今后无论是地方合作还是国际交流都要加大力度,为我校戏剧教学增光添彩,让我省话剧事业蓬勃发展,并预祝此次国际工作坊圆满结业。

 

云南艺术学院郭浩校长发言

  在接下来的汇报演出中,学员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通过认真努力的学习,完成了强化肢体运用和表达能力的目的,同时也提高了瞬间转换角色的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开拓创造力和想象力等方面有很大收获,寻找到了演员内在丰富的表现力,在学习中体会到表演和创作的乐趣,圆满完成了培训计划,实现了培训的预期目标。

汇报演出现场

汇报演出现场

汇报演出现场

王江红副厅长、马捷院长和郭浩校长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国际工作坊各方代表合影

师生合影

  为期两周的集中培训让国外专家严谨系统的教学模式、科学完善的课程设置、先进国际的戏剧理念都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把最前沿的戏剧创作、训练方法及舞台表演艺术引入到云南本土的戏剧教学与实践中,实现了云南戏剧与世界戏剧间优质高效的交流对话!

负责本次国际工作坊对外联络协调的学校外事处也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肯定,为活动的如期举行和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保障。今后学校外事处将继续以学校发展建设目标为导向,积极融入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为把我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