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国际级加拿大籍著名建筑大师道格拉斯先生一行访问设计学院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15日作者:设计学院来源:

2013年11月4日,加拿大著名建筑大师、印第安文化研究专家道格拉斯先生(Douglas Joseph Cardinal),伊多娅女士(Arana Beobide Idoia)等一行,抵达设计学院进行专业交流访问。云南艺术学院外事办迟燕琼主任,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勇,院长陈劲松,副院长李异文,院党总支副书记成奕霖及设计学院各系部主要负责人、骨干教师、研究生代表、学院学生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访问交流活动。

道格拉斯系加拿大著名建筑设计师,生于1934年,拥有印第安及德国血统。1953年,曾赴英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后又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学习建筑专业。1963年以后,开始从事印第安文化研究与建筑学科研究,是国际“有机建筑”理论体系的奠基人和实践者。在近50年的建筑设计工作中,道格拉斯创造了大量的建筑设计经典作品,其学术理论在世界建筑设计界都有较深影响。

此次交流共分为两个部分。在上午的交流中,设计学院选取了在“2013·美丽云南”中的优秀案例进行交流展示,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挖掘、设计创新及人才培养的角度进行了交流。

道格拉斯先生对设计学院师生在近年来的创意活动、以及非遗文化保护、发掘上做出的贡献表达了赞赏。在看过环艺系所展示的作品后,他点评道:“用当地的特色来进行整体空间营造,是令我非常欣赏的。我相信,建筑能够反映出当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基于此的设计,也能够恰到好处的保存他们。对于建筑的每一个细节,由内到外,由表及里,都非常细致的反应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不仅包括建筑,更包括配套的景观设施等等。而在室内设计方面,我觉得也非常成功,在色彩和材质的选取上,对来自其他文化圈的人、尤其要想了解中国文化的人提供了一种有效、有趣的途径。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会后,道格拉斯先生又总结道:“设计师面向未来的,但同时也需要兼顾到我们本身的地域文化特色。尊重传统,并兼顾未来。今天的设计,过于强调对物质的追求,而忽略了设计对于后代的影响。可设计,一定要拥有对祖先的尊重,同样也要兼顾对未来的坚持。合理的运用科技所带来的便利,用发展的眼光来正确对待我们自身的文化,从而去创造那些能够真正经典的设计,为子孙后代的追溯,提供文化上的记忆与根。”

下午的专题讲座上,道格拉斯带来了题为“道格拉斯·卡迪诺的建筑”的专题讲演。其间,完整阐述了其“有机建筑”理论的形成、演化、成熟的过程,以及从哲学学说到建筑理论体系的转化。他强调,要本着强烈的责任感去做设计,设计师不是简单去表达自己的理念,而是站在人类的角度去进行设计。这与简单意义上的创作和无边无矩的发挥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在最后的提问交流阶段,我院师生与道格拉斯先生展开交流。同学们对建筑设计的思路养成,建筑功能性与文化特征的平衡,以及由道格拉斯·卡迪诺在北京参与竞标的中国民族博物馆的设计思路进行了发问。现场秩序井然,气氛活泼。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下,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接下来的时间里,在设计学院专业教师陪同下,道格拉斯·卡迪诺先生一行参观了云南民族村、石林等著名景点。并在当地参加了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民俗活动。整个行程中,其对云南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元的民族文化资源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对我院立足于本土文化资源的办学模式极为赞赏。

在设计行业高度发达、开放,功能性日渐完善,跨界形态日渐普及的今天,开阔眼界,寻求世界一流、先进的设计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博采众长,取长补短,通过与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的交流与学习,结合自身文化传统进行必要的整理与创新,并在这条道路上谋求可持续性发展的方式,是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一直以来所坚持与探寻的根本。

交流现场道格拉斯来访01.jpg

双方代表合影P11309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