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挪威艺术家阿尔弗雷德先生到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7日作者:美术学院、外事办来源:

由云南艺术学院外事办、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TCG诺地卡画廊联合主办的挪威艺术家阿尔弗雷德·维加斯瓦德艺术讲座《中心与边缘》于2014年9月17日晚在我院公共教学楼一楼视听教室举行,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阿尔弗雷德·维加斯瓦德先生是挪威著名的多媒介艺术家之一,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展览,曾于2003年和2009年、2012年受邀到昆明TCG诺地卡及北京798艺术区举办过个展、联合展览,也发表过演讲。多年来阿尔弗雷德在挪威经营一家自己的当代艺术画廊Galeri Lista Fyr,不断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装置、表演和绘画等作品,促进各地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他发起的“人民”户外装置艺术节项目在挪威、瑞典等欧洲国家十分活跃,获得广泛关注和肯定。阿尔弗雷德擅长使用多元的媒介来创作,并在户外的大型空间创作装置作品,其艺术哲学具有典型的极简主义手法,其作品的想法往往有关于出生、生命和死亡的主题。

9月17日晚,阿尔弗雷德先生与我院师生阐述了他自八十年代以来的作品变化,简要介绍自1992年以来挪威灯塔画廊举办的风景艺术(户外装置),并分享了他如何与音乐家们合作,将音乐与绘画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行动绘画作品。讲座结束后,阿弗雷德先生与师生们继续就艺术创作与教学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此外,9月13日他在TCG诺地卡画廊举办了名为“音乐与图像”的展览,同挪威钢琴演奏家鲁内一起,与我院美术教师及本土艺术家和丽斌、罗菲、黄越君共同完成了一场集音乐演奏与行动绘画、行为表演的实验艺术现场。

在此次活动中,美术学院和丽斌老师积极主动为学院引荐了优质的外籍教师资源,扩展了学生的艺术创作视野,丰富了日常教学活动。学院外事办作为我院外籍教师相关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将会继续支持我院教师对外交流与联络,充分调动我院现有资源,与学院教职工一起为学院教学建设、学科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音乐与图像”主题展览现场

2009年阿尔弗雷德在TCG诺地卡画廊展览的作品_副本.jpg

讲座现场

IMG_7044_副本.jpg

讲座现场

IMG_7058_副本.jpg

讲座现场

IMG_707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