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英国建筑资深学者Nicholas Temple教授到院教学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27日作者:设计学院、外事办来源:

11月24日,我院有幸邀请到英国建筑领域资深学者Nicholas Temple教授到院开展近一个月的教学交流活动,无论是专业理论体系、欧洲建筑发展历史,还是中西建筑融合根源、专业教学及评论,甚至是跨学科研究前沿领域,Temple教授都颇有建树,无疑将为我院建筑专业的教学科研、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思路。

Nicholas Temple教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师从Dalibor Vesely, Peter Carl, Joseph Rykwert及Dean Hawkes等顶级建筑名师。先后出版过多本建筑专著,研究内容涉及欧洲建筑、城市化进程、建筑在社会公共秩序中的作用、中世纪秩序规则对建筑形式的影响等等多个方面,其中于2010年出版的《雅邦革新:建筑、城市化及罗马教皇尤利乌斯二世仪式》已入选CICA国际建筑评论家学会2014年度Bruno Zevi奖得奖名单。

针对我院学生,Temple教授特别精心准备了以中国文化对欧美建筑影响为主题的教学内容,从师生熟悉的角度入手,用汉字这一新颖的切入点,以时间为线索,结合了考古学、史学、语言学以及宗教神学等多个学科,平行对比了中国及欧洲以罗马为代表的建筑风格和设计理念,用大量真实的图字文献清晰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文化尤其是汉字对罗马建筑风格、设计理念及世界观表现方法的影响,与大家分享了近些年的研究心得和阶段性成果。教学内容所涉及的知识面之广、专业分析之深、研究理论之严密完全超出了师生的想象,以崭新的研究角度重新呈现了“建筑”这一学科,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或是教师的教学科研都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此次教学交流活动在设计学院的大力支持及协调安排下,得以顺利开展。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内,学院外事办将持续跟进,尽力发挥国际一流引进人才的积极作用,推动相关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讲座现场

DSC07040_副本.jpg

讲座现场

DSC07047_副本.jpg

讲座现场

DSC0703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