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英国设计名师Paul Chamberlain教授到我院讲学并参加“民族文化与设计服务”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5日作者:设计学院、外事办来源:

我院与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自2012年建立正式交流合作关系以来,在学科建设、联合科研、教师互派、学生交换、短期研修、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合作项目,并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以促进双方的发展。今年5月,应学院外事办的邀请,该校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Paul Chamberlain教授到访我院举行系列讲学活动,在我院设计学院承办的“民族文化与设计服务”主题研讨会中做精彩发言,开展了设计类专题讲座,同时作为嘉宾出席了由我院设计学院主办的2015·CIF(“校企合作Collaboration·协同创新Innovation·铸造未来Future”)主题创意活动的启动仪式。

Paul Chamberlain教授现任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其领衔的多个重大项目都对设计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并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及商业效益。研究领域覆盖设计、医疗、生命关怀、治疗系统等。其中部分产品已驰名国际,且拥有广泛的关注度和市场。

5月29日下午14:00,Chamberlain教授为我院设计学院承办的“民族文化与设计服务”主题研讨会做了题为《国家文化身份认同与设计服务》(National Cultural Identity and Design Service)的主题发言。他从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变迁说起,延伸到在当下世界大环境中,设计师角色的转变,举出实例,说明跨专业、跨国界进行设计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同时建议,对于昆明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而言,应当更多以观察者的角度,充分吸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思路与实践方法,从CIF主题创意活动中总结经验,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从而来不断完善创意之都的概念体系。

5月30日下午14:00,Chamberlain教授为到场的300余名业内人士、师生举行了一场名为《设计师角色转变》的专题讲座。从产品的制作入题,分别从教育,技术,学院发展和设计领域四大方面展开,绘声绘色的为大家讲述今天设计师的角色转变,设计师形态转变等多个问题。Chamberlain教授强调,随着科技的进步,在越来越多的设计中,设计师本身的角色已经被“泛化”了,设计师的角色位置也越来越在设计专业的层面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人借助科技,成为了更加有个性的设计师。因此,设计师的角色开始由创造渐渐丰富,变为了今天最本质的,设计服务的提供者和思考者,已让这种纯粹的“自设计”现象显得更加专业化,责任化。

在主题创意系列活动的最后,Chamberlain教授点评道,2015·CIF主题创意活动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概念和行为,这样的活动应该在世界各地,尤其是那些有高等专业设计院校的地方去推广。这种感动不仅仅来自于对民族文化自信所焕发出的生命力,还来自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这样的态度在今天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同时,Chamberlain教授也建议,学院应当更大胆的和一些跨界领域的企业、机构进行合作,探索在产品开发路径上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对外联络、搭建沟通桥梁、促进交流合作的职能机构,学院外事办将继续积极配合各教学单位和部门,从实际需求出发,调动一切因素,全力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主题研讨会

_DSC0338_副本.jpg

讲座现场

_DSC0517_副本.jpg

讲座现场

_DSC0524_副本.jpg

学术交流

_DSC616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