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美国知名音乐治疗博士在我院教学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3日作者:音乐学院、外事办来源:

 

2015年5月至6月期间,经过数月联络及沟通,学院外事办为音乐学院邀请到美国知名音乐治疗学科专家Anita Gadberry女士及David Gadberry先生两位博士到院教学。除了“音乐治疗再创造”和“即兴演奏方法”两门常规课程的教学外,两位教授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系列的讲座,包括音乐治疗在自闭症领域,戒毒领域和语言交流障碍领域等各个方面的应用,更重要的是,两位教授还针对我院该专业的教学现状,明确指出了在目前阶段,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改善的措施、发展的途径和方向,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该专业有效的指导和切实的帮助。

Anita Gadberry教授拥有音乐治疗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美国音乐治疗师资格证书获得者,同时是美国音乐治疗协会成员、世界音乐治疗联盟成员,现任美国玛丽伍德大学音乐治疗系主任,拥有自己的音乐治疗诊室,多次受邀赴美国各大高校开展教师培训、学生教学等工作。先后在专业核心期刊中发表超过二十篇论文,出版过一本音乐治疗专著,合著了近60篇(部)专业论文集。因其在音乐治疗领域的杰出成就,频繁受邀参加美国国内及国际音乐治疗主题研讨会,并发表讲话。David Gadberry博士现任美国玛丽伍德大学教育学副教授,美国音乐治疗协会成员。在音乐教育及音乐治疗专业领域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先后发表过十多篇专业论文,多次受邀在美国国内和其他国家开展音乐治疗专业指导工作坊,连续多年担任美国柯达伊教学者协会主席。对专业教学态度非常认真,负责,并且教学方式也很灵活,和学生进行大量的互动,并且讲课风格也不乏风趣,学生都非常喜欢两位教授的教学方式。

在“音乐治疗再创造”课程的教学过程中,David Gadberry教授用非常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随时保持与学生的互动,确保大家都能理解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运用所学内容。通过教学,David教授带着学生们学习了大量适合运用于音乐治疗的歌曲及互动活动,为下一步学生进入各领域及各年龄层的临床实践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在“即兴演奏”的课堂上,Anita Gadberry教授一方面教授了即兴演奏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手把手教会同学们即兴演奏的实际操作技术。能够与世界水平的专业教授面对面学习和交流十分难得,因此同学一反平时羞涩的态度,非常积极地和Anita教授互动交流,抓紧所有时间以求在专业上有更多的收获。通过两位教授的教学,同学们不但进一步理解了音乐治疗当中涉及到的理论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很多实际操作的方法、技术,并具备了灵活运用这些方法技术的基本能力,这一点对同学们在临床实践中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两位教授还给同学们进行了多次临床督导,在鼓励同学们的同时也指出了现存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很多非常详细、非常实际的在临床工作中非常宝贵的建议。

除了常规课程的教学,两位教授还带来了一系列专业主题讲座,场场精彩。讲座上,通过很多案例的展现和分析,学生们更清晰地理解了什么是音乐治疗,更直观地认识到作为音乐治疗师将会面对怎样的服务群体,更系统地学习到针对不同的群体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同时也为音乐学院专业教师在下一步如何面对更多群体的临床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

因我院音乐治疗专业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充分发挥国外引进的高水平教育资源优势,更好地指导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外事办会同音乐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及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在教学活动临近结束时召开了总结交流会。会上,两位教授以当今国际上音乐治疗专业的研究和发展趋势为基础,根据在我院教学这段时间的所感所想,结合该专业在美国和欧洲多数国家的课程设置及教学模式的情况,在学生培养、教学侧重、师资建设、学科发展等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音乐学院党政领导也就该专业现存的一些疑问和发展前景与两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详细研究了各方面的问题和可行性方案。音乐治疗的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对此次教学简要陈述了各自的收获和感想,所有人都表示受益匪浅。

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关心下,学院外事办尽其所能积极对外联络沟通,成功引进了能够代表国际水平的专家教授到院教学交流,对我院师生的专业学习和学科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学院外事办将持续与两位教授联系,以支持学院相关学科的建设。

教学现场

DSC00233_副本_副本.jpg

教学现场

DSC00303_副本_副本.jpg

教学现场

DSC00235_副本_副本.jpg

教学现场

DSC00247_副本_副本.jpg

临床指导

DSC00216_副本_副本.jpg

讲座现场

DSC00099_副本.jpg

总结研讨会后,我院陈艳萍副院长代表学院向两位教授赠送纪念品

IMG_20150611_123427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