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搭建学术研究平台 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科研支撑体系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17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院外事办来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寄托,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繁荣的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我院历来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研究,科研处和非遗基地作为学院人类文化传习地和非遗文化组织研究部门,在专业设置上将非遗资源融入到学院育人体系中,始终秉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将学院艺术专业办学优势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将非遗传承研究与保护纳入研究生教育教学中,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课题田野调查、专题讲座等活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以延续民族文化的生命记忆。

6月至7月间,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云南的讲话精神,为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新契机,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作出积极探索,结合我院非遗专业研究生教学,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方式,在院科研处的积极协调下,在院外事办大力支持下,我院成功邀请到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校张宪德教授,为我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的研究生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题教学。

在此次教学活动中,张宪德教授围绕韩国的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与政策等主题进行研讨,分别从音乐、舞蹈、演戏、游戏与意识、武艺、工艺技术、饮食等方面开展教学,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多年来收集到的珍贵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详细介绍了各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承载形式、传承手段、政府保护措施及相关政策立法制定呈现等状况。

为了提高聘请效益,学院外事办还协调设计学院,邀请张教授针对传统建筑的保护和传承,与建筑专业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谈。会间,双方就传统建筑的保护方式、村落格局保护、建筑文化传承、传统建筑及文化重要性的大众普及措施及当地政策法规等做了探讨,对未尽问题由学院外事办汇总整理后,将以邮件形式持续沟通。

此次专题教学交流活动是学院外事办为配合我院科研处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更好地加大学院对非遗的传承保护与研究主动承担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搭建起的学术研究平台,有效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的科研支撑体系,以此激发更多青年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与投入,推进我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进程;是我院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中最适合教学的元素提炼出来,在学院非遗专业研究生教学框架和学科建构中嫁接这些元素,使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规范对接,进而与非遗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水乳交融,让学生更加清晰认识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学院科研水平和特色专业建设以及提升学院文化软实力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学院外事办将保持与张宪德教授的联系,希望以此次教学活动为基础,逐步打开对韩相关专业的交流与合作,争取与韩国传统文化大学建立正式合作关系,以支持我院发展,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事业贡献一份力。

非遗教学现场

_MG_9623_副本1.jpg

非遗教学现场

IMG_20150630_091357_副本1.jpg

非遗教学现场

IMG_20150630_090814_副本1.jpg

设计学院交流会谈现场

P1150869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