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澳大利亚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占魁先生到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作者:影视学院、外事办来源:

2017年4月19号上午,我校电影电视学院再次邀请到了澳大利亚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占魁先生,就青年电影人的理想与职业规划开展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宋杰院长、王跃博士分别主持,影视学院各专业教师及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首先在王跃博士的主持下,引入主题,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占魁先生交流在创作中和职业规划中遇到的问题。讲座交流主要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占魁老师都从实际出发,围绕同学们不同的从业理想,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并用一张“上半身理想,下半身现实”的图画,生动讲述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同时还分享了他一路走来总结的实现理想的四个条件:个人修养、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和强健的体魄,给予学生很多启示。第二部分围绕“为什么做电影”这一中心展开,从探究“什么是电影”开始,占魁老师介绍了中国影视市场的概况以及影视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前景,针对这一话题,宋杰院长与占魁先生对话,两位以自己的亲身实践经历告诉同学们社会的残酷性,告诫同学们要有职业规划,同时在大学里不断磨练自己,说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现实意义。这次对话,达到了本场讲座的高潮,引发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讨论。讲座结尾时,占魁先生分析了电影的职业化特点,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入行建议,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交流期间,占魁先生还特意播放了一部韩国学生拍的微电影《遗失的夜晚》,分析了个中好坏,给予学生在以后的创作中很大启发。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现实,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个人发展等各个方面呈现了国内外影视专业的建设情况、市场运营现状以及发展方向,同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不同的个人疑惑,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对学生的学习和实践都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

DSC01664.JPG

宋杰院长与占魁先生及现场师生交流

DSC01787.JPG

讲座现场

DSC016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