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美国伯利亚民俗舞团到校交流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作者:舞蹈学院、外事办来源:

5月17日,经前期漫长的沟通,学校外事办邀请到美国伯利亚民俗舞团(Berea Country Dancers)13名师生代表到校,就民俗民族舞蹈的保护、研究、传承、推广进行了一系列丰富充实的交流活动,在舞蹈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圆满成功。

美国伯利亚民俗舞团成立于1938年,旨在传承、推广北美洲东部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的民族民俗舞蹈及音乐艺术文化。该地区孕育了非常丰富的文化,在美国及世界各地都能寻到不同的表现形式。舞团里都是活力四射的年轻演员,他们已在美国全国、丹麦、英国、日本、墨西哥、中美等地区和国家表演过。

交流活动以主题讲座开始。拥有民族民俗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地理学博士学位的Thompson Deborah教授首先从其研究的阿帕拉齐亚山脉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民族结构、经济发展等角度,大致介绍了该地区,为之后的内容提供了必要的历史、社会、地理理论基础。随后,拥有近40年跨境教学经验的教育家Susan English博士从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民俗民族舞蹈的舞步特点、队形分类、舞蹈音乐、伴奏乐器、发展源头等详尽介绍了该地区民俗民族舞蹈的表现语言,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民族民俗文化艺术研究、保护及传播专家Jennifer Rose老师带领舞团年轻演员根据English博士的讲解内容,进行示范,直观展示了该地区各种民俗民族舞蹈形式的特色,使得讲座呈现效果十分生动。

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518131727.jpg

讲座现场——舞团学生们做舞蹈示范

微信图片_20170518131805.jpg

下午,中美双方在舞蹈学院四楼小剧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舞蹈交流及示范教学活动。首先舞蹈学院刘丽副院长代表学校,欢迎舞团的到访,并对舞蹈学院在民族民俗舞蹈艺术文化研究、传承、创作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作了简要介绍,点明中美双方在相关领域有共同的研究重点,希望可以展开交流,深入合作,促进彼此了解,实现共同发展。舞蹈学院精心准备的五支云南本土民族民间舞蹈充分展示了我省厚重的艺术文化基底,多样的民族舞蹈表现形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校的教学特色和质量。美国伯利亚民俗舞团也为我院师生献上一段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代表性的民俗舞蹈,节奏轻松、气氛欢快。随后,舞团进行细致的示范教学,现场学生主动参与,将交流活动的气氛推向顶点。

我校舞蹈学院学生展示地方特色民族民俗舞蹈片段

微信图片_20170518131921_副本.jpg

美国伯利亚民俗舞团展示舞蹈片段并进行舞蹈示范交流教学

微信图片_20170601141654.jpg

舞蹈交流师生代表

微信图片_20170518131837.jpg

为了加深了解,对外有效宣传我校各专业的教学成果,在舞蹈交流活动间隔时间内,学校外事办还积极协调音乐、美术、设计学院,带领到访舞团参观了民族乐器陈列馆、雕塑毕业展、设计作品毕业展等,直观生动地展示了我校办学特色及优势,成功吸引了团中数名学生,提出希望到我校学习、进修的意愿,带队教师也希望向其所在区域的院校机构宣传推荐我校,促进双方的往来交流。

参观我校音乐学院民族乐器展示厅

微信图片_20170518131828.jpg

参观我校美术、设计学院

微信图片_20170518131903.jpg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向内引入了国外关于民俗民族艺术文化研究及传承的具体做法和研究思路,丰富补充了我校日常教学活动,提供了多样的艺术文化研究方法,同时也有效地对外宣传了我校,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我校知名度。

双方合影

微信图片_201705181318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