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美国国家注册音乐治疗师高天教授到校举行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作者:音乐学院、外事办来源:

5月18、19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学教授、美国音乐治疗协会会员、美国国家注册音乐治疗师高天教授应邀到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为音乐治疗专业举行了关于即兴式音乐治疗的系列讲座。

高天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创立了我国第一所专门的音乐治疗研究机构--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研究中心,并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9年有开设了我国第一家专门的音乐心理治疗机构--“高天音乐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提供临床心理治疗服务。为社会贡献出许多突出力量。

讲座在音乐学院B101教室举行。第一天的讲座伊始,高天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我国音乐治疗专业领域的现状,使同学了解了国内音乐治疗行业的前景以及不足。随后高天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对音乐治疗专业领域所涉及的方面都做了系统的讲解,使同学们对音乐治疗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讲座主要围绕即兴式音乐治疗理论要素、操作原理、操作步骤以及如何分析治疗过程中来访者的情况等方面展开。高天教授用饱含激情的演绎方式,深入浅出地从音乐和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了来访者所展示的音乐背后的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家庭因素和个人因素。例如:来访者的音乐律动代表着其母亲,可以根据来访者的音乐律动判断其家庭关系;来访者固执的音乐节奏代表其安全感的匮乏等。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曾经接收过的来访者,以及使用技术后来访者的改变。提出了客观冷静分析,合理利用技术,克服常规的音乐模式,多练习总结经验。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高天教授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多方位的互动交流,介绍了练习即兴式音乐治疗技术的方法,细致地分析了如何在建立治疗关系、建立治疗关系后,给来访者带来音乐根基、与来访者音乐对话、容纳来访者等几个大环节中贯彻治疗技术,提高使用技术的效率和效果。

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601145054.jpg

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601145136.jpg

在第二天的讲座中,高天教授分别邀请了几位志愿者同学配合他进行个体、团体音乐治疗操作示范。上午的展示为个体心理创伤治疗,志愿者同学在高天教授温柔的询问话语中,流着泪缓缓吐露出内心的伤痛,并开始敲击乐器,音乐低沉且压抑。在高天教授的诱导转变后,该同学的音乐发生了转变,变得活泼、明亮。笑容也展现在了她的脸上。在场的同学感到惊奇且为这位同学感到高兴。下午的音乐心理剧,高天教授邀请了几位因家庭原因而“同病相怜”的志愿者同学进行角色扮演。渐渐地,在场的同学们发现,几位志愿者同学通过几次的转换角色扮演后,对家庭的认识有了宽容、理解、支持的看法。剧终,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在示范过程中,高天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每个治疗中所使用的技术与方法,并对每种技术和方法适用的场合与注意事项作了详细的阐述说明。并提出,要相信患者,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问题。在这一天的展示中,观点得到了很好的诠释。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601145130.jpg

讲座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601145122.jpg

讲座后,不少同学与高天教授进行交流,表示本次讲座很有针对性,介绍的方法很实用,醍醐灌顶,希望高天老师能够再次前来给同学们传授知识。高天教授认真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表示希望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帮助大家快乐学习,更好发展。

本次教学活动得到了音乐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外事办将持续依托各教学单位及专业教师,发挥各方的能动性,通过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我校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