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法国知名音乐人类学家Nicole Revel教授到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9日作者:音乐学院、外事处来源:

    6月12日,我校有幸邀请到音乐人类学博士、语言学博士、哲学博士,法国国立高等社会科学院博士导师Nicole Revel教授到访音乐学院,并举行专题音乐学讲座---《圣歌更迭》。讲座由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钢琴演奏博士、音乐人类学博士董瀚老师当任主持和翻译。

    讲座内容紧扣主题,Revel教授系统阐释了在越南、老挝及南亚语系和南岛语系地区的克木人与亚干人部落中诗词语意的文字游戏与相互关系,不同乐器的分布与传播,深入浅出讲授了语言的交互性、隐藏在面纱后面的对情感的语意表达、语言体诗歌的功用等学术概念。

    讲座中Revel教授提出人声是一种表达感情的行为,如同音乐一样,是一种纯粹的声音、有着迷人的音响,并引用罗兰巴特《声音的果实》里对声音的理解——表演着重于声音的结构,从而着重于它的物质性,歌唱者根据不同场合有很多种类。歌唱者的体态姿势作为男人女人之间的交流媒介,由声音和身体锻造出一个绝美的表现空间。人声和身体在音乐交流中起核心作用,编织起人们之间的紧密联系,这就是音乐作为媒介在人文交流与沟通中所体现出来的细微维度。

    此次讲座以实例为支撑,从更大的维度,向同学们展示了音乐、声音在人类学及社会学层面的属性及功能,让大家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拓宽了专业视野,尤其对自身学术研究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

ÒôÔº½²×ù£­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