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聘专引智 > 正文

涉外项目

德国著名艺术家助力2017otherwhere国际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6日作者:美术学院、外事办来源:

  2017年9月20日,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与外事办主办的otherwhere国际工作坊拉开序幕。此次艺术工作坊由德国著名艺术家Michael Van Ofen、德国著名艺术评论家 Tobias Wall博士及旅德艺术家朱贤巍先生共同实施。  

本次工作坊由实践教学和理论研讨两个部分组成。理论教学板块由Michael Van Ofen、Tobias Wall博士及朱贤巍先生主持,包括四个学术讲座,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实践教学由Michael Van Ofen教授、Tobias Wall博士及朱贤巍先生共同主持,为期两周,油画专业20名在读研究生参与其中。  

9月20日下午两点,Tobias Wall博士在我校公教楼展开了一场主题为《感情的律条——大卫·弗里德里希与德国浪漫主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曹悦老师主持,马宁、朱贤魏老师担任翻译。  

Tobias Wall博士《感情的律条——大卫·弗里德里希与德国浪漫主义》讲座现场  

image001.jpg  

讲座中,Wall博士运用音乐和诗歌的形式对弗里德里希绘画作品进行了深层次的阐述,让同学们充分认识了德国当时历史背景下的艺术发展状况以及浪漫主义绘画的发展脉络,这对大家的创作思路和艺术实践有着深刻的启发。Wall博士在讲座中引用勒内·笛卡尔的名言“对我而言,能清晰洞察的事物才是真实”和诺瓦里斯(浪漫主义时期文学家)“只有艺术家才能揣摩生命的意义”让同学们深思关于艺术的真谛与意义。  

9月21日,讲座由德国明斯特艺术学院自由绘画系教授Michael Van Ofen主讲,朱贤巍、马宁老师担任翻译。  

Michael Van Ofen教授《米歇尔·凡·奥芬—的绘画之路》讲座现场  

image005.jpg  

Ofen教授从自己小时候的生活经历讲起,进而介绍自己的艺术发展道路,从古典绘画大师作品中提取元素从而形成了自我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作为格哈特·里希特的学生,其作品也同样深刻地反映着时代与浪漫主义精神。  

9月22日,国际工坊师生一行前往昆明圭山县大糯黑村开始为期三天的实地采风。  

师生在圭山大糯黑村进行实地采风场  

image019.jpg  

过程中朱贤巍先生强调了"静"与"思考"在艺术家创作中的关键性,青年艺术家进行自我创造时应更加着重自我情感的表达、摒弃固化的知识构建和理性化思维,强调一切的表达都得遵循内心的召唤。Tobias Wall博士和Michael Van Ofen教授同时也对当下社会主流艺术思潮、风景绘画在德国的现实状况以及他们对艺术作品的欣赏方式做了相应的解答。  

老师与同学们在圭山大糯黑村交流现场  

image018.jpg  

采风期间,工作坊同学随老师深入自然聆听大自然最真实的声音,从自我内心出发,表达自我,此次写生主要采用纸上作品的形式,便于快速准确地捕捉自然。  

师生采风现场  

image023.jpg  

当晚,Tobias Wall博士与朱贤巍先生在圭山进行了一场关于“漫游西方风景史-兼论中西风景画比较”的讲座,讲座讲述了19至20世纪的各国浪漫主义风景绘画,对同一时期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及各国各时期的浪漫主义画家及其作品进行了宏观比较,使学生们对整个浪漫主义绘画脉络的形成与发展有了更系统全面的认识。  

Tobias Wall博士与朱贤巍先生《漫游西方风景史-兼论中西风景画比较》现场  

image025.jpg  

各位同学采用分组的形式再一次深入圭山进行采风,经过前几日的讲座与自我感受,大家都进入了很好的状态,无论是在绘画的方式语言上还是思想上都有了一个飞跃。当天,两位教授对各位同学在圭山的创作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与讲解。  

Tobias Wall博士与朱贤巍先生评画现场  

image031.jpg  

9月26下午,Tobias Wall博士在我校公教楼展开了关于《安塞姆·基弗-一位资深德意志画家》的讲座,此次讲座Tobias Wall博士介绍了基弗的生活经历、其创作的文化背景,讲座使学生了解到基弗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其思考方式和其极高的艺术素养所驱使的。  

Tobias Wall博士关于《安塞姆·基弗-一位资深德意志画家》的讲座现场  

image037.png  

9月27至28日,大家都已进入最后的创作的阶段,老师要求同学们把自己在圭山采风时的所感所见通过记忆的方式呈现出来,侧重自我情感的表达。  

两位老师指导现场  

image041.jpg  

9月29日,中、德美术学院2017 otherwhere国际工坊汇报展—“源”在设计学院展厅正式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Wall博士、朱贤巍先生、主持本次交流活动的美术学院曹悦副院长及美术学院张炜副院长等,开幕式上曹悦副院长与Wall博士及朱贤巍先生进行了深刻幽默的开场,并对此次国际工坊进行了总结,表示在此次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大家能按期完成创作是令人不可思议的,以及对各位师生共同的努力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德美术学院2017 otherwhere国际工坊汇报展——“源”开幕现场  

image043.jpg  

学员与老师展厅合影  

image045.jpg  

本次国际工作坊在Michael Van Ofen教授、Tobias Wall博士、朱贤巍先生及各位学员的共同努力得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