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出国(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国(境) > 信息公示 > 正文

因公出国(境)

我院赴俄罗斯交流访问团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4日作者:高职学院、人事处、外事办来源:

    经云南省外事办及云南艺术学院党委批准,2015年5月25日至5月29日,云南艺术学院纪委刘泉书记率人事处处长杨祝飞、高职学院院长丁煜伦、副院长温泉沁以及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马楠共5位同志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及莫斯科罗莫诺索夫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此次出访的主要任务是考察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罗莫诺索夫大学的整体情况,结合高职学院音乐表演、艺术教育等专业的办学实际寻找合作契机;同时探讨与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在师资聘请、学生互换交流、短期专业研修项目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从而促进云南艺术学院与俄方学术教学交流工作和高职学院相关专业的发展。

    5月26日交流访问团到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交流学习。上午,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功勋艺术家——拉丽萨院士的带领下参观了音乐学院的琴房、音乐厅;与学院的教师进行学术交流;还现场观摩了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的专业考试。当天下午交流访问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院长冈特瓦尔格教授和外事交流办公室主任查西科教授和拉丽萨院士举行会谈。云南艺术学院刘泉书记向俄方简要介绍了云南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我院国际音乐文化方面的交流情况。会谈中刘泉书记表示,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是音乐方面的世界名校,培养出了著名的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和音乐人才,我院乐于与高水准的音乐学院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在拥有良好合作基础的前提下,刘泉书记希望冈特瓦尔格院长多关心和支持两院的合作办学工作,在双方行政、教学管理人员及专业教师互相访问交流学习、学生的交换交流、联合科研、举办联合或交流音乐演出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

    当天下午双方的交流主要集中在专业合作的具体内容、方式上。云南艺术学院高职学院院长丁煜伦教授介绍了云南作为一个世界上少有的多民族群体、多文化形态共生带,云南是歌的海洋、舞的世界,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歌舞艺术。各民族的丰富文化对音乐、舞蹈注入了养分,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壤。欢迎冈特瓦尔格教授以后带领俄罗斯音乐家到中国云南来感受不一样的文化、音乐;丁煜伦教授进一步向俄方介绍我院在云南特有文化背景下的办学理念、特色,也强调双方的合作交流可以是多样的,灵活的,关键是能够有好的效果,让中俄音乐在交融互鉴中更好地发展。此外,交流团还认真地了解了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对教师聘用的条件和操作办法,最后双方就俄方专家赴云南艺术学院任教的任职条件、工作内容、薪酬标准和食宿条件等具体事宜达成初步协议。

    5月28日上午,访问团如期来到坐落于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前期联络的合作部副主任巴巴耶夫热情地接待了团组成员,并带领交流团参观了莫大校舍及艺术学院。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大)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学、科研、文化中心,也是莫斯科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其校园之庞大,历史之悠久,建筑之雄伟令人乍舌。莫斯科大学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学术中心。莫斯科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有11名诺贝尔奖学金获得者。2001年7月正式开设艺术系,2002年正式对中国招生,主要培养各类艺术和一般艺术理论方面的学士和硕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目前招收音乐、戏剧、绘画及一般艺术理论的艺术类学生。

    在紧张的交流时间里,团组以极高的效率与莫大音乐学院院长帕夫洛维奇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一所艺术院校,我院与莫大这样世界一流的大学仍存在巨大的差距,但正因为如此,我们迫切地希望莫大的教授能够到我院进行短期教学,帮助我院师生更多地学习俄罗斯传统音乐艺术。

    2015年6月8日,赴俄交流全体成员、陈艳萍副院长、外办迟燕琼主任、杨灼、陈雯婷参加了总结会。刘泉书记从团组任务、出团计划、路线安排、团组纪律、团组合作、出访成果、出访意义7个方面对此次出访进行了总结,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刘书记认为此次团组出访任务明确,分工细致,前期的安排和计划也非常合理,保障了出访的效益;团队纪律严明,成员守时、举止言谈得体体现出了较高的素质;团组成员各司其职,合作良好,使整个交流过程顺利而富有成效;今后,应多创造机会让我院干部走出去,拓宽眼界,增长见识,这对干部的培养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总结会上团员们认真讨论和交流心得体会,分享了在俄交流考察的收获及感悟,以及交流访问所取得的成果。

    按照刘泉书记和陈副院长的要求,我办对因公出访团组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与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进一步明确因公临时出国团组以扩大出访效益为中心,在出访人员的构成、出访时间线路的安排、与出访国大学的对接、归国后团组成果的跟进等方面不断完善,以确保团组能够取得最大的出访效益。

交流会谈

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院长、专家会谈_副本.jpg

双方校领导代表达成初步交流合作意向

_DSC1058_副本.jpg

双方代表

_DSC101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