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涉外项目 > 涉外交流合作项目 > 正文

涉外项目

我校代表团赴白罗斯共和国,为加强中白人文交流、促进我校教育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作者:外事办来源: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推进以及中央对于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的号召,我校抢抓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难得机遇,于2018年6月6日至11日赴白罗斯共和国进行了交流与访问。

2018年6月6日至11日我校基建处王晓军副处长、音乐学院李晓红老师、舞蹈学院但丽鹏老师、戏剧学院张天欣老师及外事处综合科科长杨灼5人赴白罗斯共和国访问、交流,通过对白罗斯国立音乐大学、白罗斯国立艺术学院及白罗斯国立文化与艺术大学的深入交流、现场观摩与座谈,对三所高校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结合我校优势,明确了几项合作项目,并计划于2019年开始启动实施。

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成立于1932年,国立隶属文化部,教育部,外事部,是白俄罗斯唯一一所国立学校。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是白罗斯音乐类最高学府,建校历史80多年,培养层次有5年制本科、1年制硕士研究生和3年制博士研究生,目前有1200多在校生,其中有170多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60多名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该校的专业设置由五个系组成,分别是钢琴作曲系、声乐系、民族乐系、民族乐团(声乐合唱团),成人教育系等。学校院拥有明斯克最好的音乐厅,建立于1953年,同时又是学生的教学实践基地。此行受到了国立音乐学院副校长和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的盛情接待,在其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的校史馆、演出厅、排练厅、观摩了声乐课及钢琴课教学。


代表团与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外事处长合影

代表团与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副校长进行会谈

 

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观摩合唱排练

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演艺厅

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校史陈列

 

该校与中国郑州大学有3+2本科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科为钢琴、声乐。但该项目从启动到第一批学生进入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共经历了10年的时间,明年将有第一批授予双学位的学生正式毕业。另外,该校与上海音乐学院交流较为频繁,两校之间经常开展交流演出。此次访问时,该校副校长及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接待了代表团,双方从领导层互访、外聘教师、学生交换、联合演出、学生短期游学几个方面进行了沟通。

最终双方确定先从两个项目开始合作:1. 2018年9-12月期间由我校提出需求,白罗斯音乐学院派1名音乐教授到我校任教,具体聘请办法另行协商。2. 2019年邀请我校1名教师和2名学生到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参加该校举办的国际音乐论坛,参加师生的国际往返机票由我方承担,当地食宿费用由对方承担。

图片1.png

白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声乐课观摩

图片2.png

李晓红教授与音乐学院钢琴伴奏老师合作演唱艺术歌曲

 

代表团访问的第二所高校是白罗斯国立艺术学院,该校的前身是白罗斯戏剧学院,1945年正式成为国立艺术学院,目前的优势专业有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该校与国立音乐学院的教育模式相仿,培养的学生均能成为该国优秀艺术家、国家级演员等。目前有在校生120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80人,有60多名来自中国。培养层次有5年或6年制本科、1年制硕士研究生、3年制博士研究生。当天该校校长、国际合作交流处全体人员接待了代表团,由于该校目前与中国高校合作较少,两校学科及分类又比较类似,具有很高的合作潜力。

白罗斯国立艺术学院校长及外事处长合影

云艺与白罗斯国立艺术学院会谈现场


白罗斯国立艺术学院影视摄影工作室

白罗斯国立艺术学院展厅

白罗斯国立艺术学院戏剧表演课程观摩

 

通过我方的详细介绍,特别是针对我校目前与国外的一些品牌项目的合作模式的介绍,该校非常愿意在如下几个方面与我校尽快开展合作:1. 参加我校举办的国际画展、艺术展、国际工作坊等。2. 双方联合举办双年展,具体经费办法和操作模式再行协商。3. 在提前沟通的前提下,每学期可派1名绘画方面的教授到校任教,具体需求由我校提出。4. 可与我校探讨联合培养戏剧表演博士研究生的可行性。

白罗斯国立文化与艺术大学是相对比较年轻的学校,但其在艺术教育方面培养的人才不仅兼备优良的文化传统、扎实的艺术功底,而且还具有多元化的艺术技能,更能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求。该校的办学理念是立足保护与传承白罗斯传统文化艺术,发扬与传播白罗斯传统文化与艺术。该校的白罗斯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学院优势专业有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传统文化、文化教育等几个方面,音乐艺术教育学院目前与河南郑州师范学院建有2.5+0.5+2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双学位项目,专业为音乐教育,目前与20多所中国院校开展合作与交流。通过座谈,双方达成意向,希望在舞蹈教师培训、聘请白罗斯舞蹈外教、双方联合举办演出等方面开展合作。

云艺代表团参观白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

图片3.png

白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校史陈列
 图片4.png

参观白罗斯文化艺术大学乐器陈列室


白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乐器陈列


白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舞蹈课程观摩

 

随着三所艺术大学的参观访问的结束,我们此次艺术交流活动全部告一段落,虽然时间上很短暂,却卓有成效,通过交流沟通,确定合作意向与合作模式,并对合作内容进行了具体的研讨。此次是云艺首次派出代表团赴白罗斯艺术院校访问,在全团人员的积极配合与精诚合作下,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给云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拓展了新的阵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代表团的各位老师将结合各二级学院的办学特色与优势,积极探讨合作模式与方向,与二级学院的外事联络员与分管领导充分沟通。外事处将积极配合,切实推进项目的落实,做好各二级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服务工作。

中白两国人民之间拥有悠久的历史友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当前,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很好,正处在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两国在各方面合作的紧密程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会继续以每次出访交流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第一时间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书”“五进”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化对新思想的学习研究,深入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云南艺术学院

2018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