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国(境)学习 > 教师项目 > 正文

出国(境)学习

影视学院师生赴台南艺术大学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31日作者:系统管理员来源:

(影视学院供稿)

    2009年12月28日至2010年1月4日,影视学院院长宋杰教授、徐亚青等师生九人应台湾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邀请赴台湾参加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此交流活动当中,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的师生与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的师生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在抵达台湾的第二天下午,宋杰教授应邀为台南艺术大学的师生们做了一场关于纪录片创作的讲座:介绍了云南作为“天然的摄影棚”具有优越的拍摄资源以及在云南拍摄的一些纪录片代表作。宋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台湾学生的极大兴趣,这也为两岸学生后续交流活动谱写了序曲。此外,宋老师还介绍了我院影视学院的纪录片教学情况,指出我院的影视教育以本体论为基础,并坚持提倡纪录片的教学与创作,这与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纪录所的教学宗旨一致。这为下一步双方在纪录片的教学与创作方面的交流合作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抵达台湾的第三天,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院长井迎瑞教授为我院师生代表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内容包含对音像学院的介绍并对我们颇感兴趣的纪录片修复工作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解。该校的研究生也就他们手头负责的修复片断进行实证、实例的分析。在场的师生都被他们保存至今的颇具价值和历史意义的胶片资料而震撼不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彼此交流了心得和体会,热闹的互动提问环节使得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之后,在井院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的摄影棚、胶片库、剪辑室、导播室、胶转磁设备等,其设备之专业、之精良、之齐备令人不禁咂舌。
    在台南艺术大学的第四天第五天分别是两岸学生作品的展映安排,我院学生的作品《奶奶》、《远山的牵念》、《成长》等的放映得到了台湾师生的好评,他们表示之前只注重纪录片的教学和创作而忽视了故事片的创作,其实故事片与纪录片并不冲突,如果能将纪录片的创作手法运用到故事片当中,其效果是出人意料的。在影片的展映过程当中,台南艺术大学聘请的外教也主动的加入了大家的观摩和讨论当中,对于两岸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表示赞扬。
    在台湾的最后两天我院师生参观了校园的美丽景色,台南艺术大学是一所建立在台南县官田乡乌山头水库旁边的学校,远离市区,环境清静而雅致。
    综上,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比预想得还要圆满、成功。双方的师生都表示要将“南(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南(云南艺术学院影视学院)交流”、“南南合作”的活动进行下去,在接下来的日程当中,会组织更多的热爱影视、热爱纪录片的学生参加此项学术交流活动。                                
                                                        

我院院长宋杰教授应邀为台南艺术大学的师生们做关于纪录片创作的讲座

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院长井迎瑞教授为我院师生代表做讲座

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院长井迎瑞教授为我院赴台师生代表介绍胶片修复技术

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院长井迎瑞教授为我院赴台师生代表介绍胶片修复技术

台南艺术大学的研究生正在对胶片片段进行细致地修复

台南艺术大学的研究生正在对胶片片段进行细致地修复

修复成功的胶片

观看胶片影像的设备

摆放整齐的影像资料

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院长井迎瑞教授为我院赴台师生代表介绍该院洗印胶片设备

设备专业、精良的导播室

设备专业、精良的导播室

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放映厅

台南艺术大学宁静而雅致的校园环境

台南艺术大学走廊不但颇具现代感而且这里也是一个师生图片作品的展览厅

我院赴台师生代表与台南艺术大学音像学院师生合影留念,学术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 
                                             201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