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国(境)学习 > 学生项目 > 正文

出国(境)学习

交流学习、和而不同——法国公共建筑与工程专科学院33名硕士研究生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8日作者:外事办、设计学院来源:

    法国公共建筑与工程专科学院是法国最著名的工程师学院之一。 5月22日下午,在我院外事办的前期联络和积极促成下,33名来自该院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到访我院,参观了我院校园,并与设计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学习。

    设计学院李异文副院长、森文副院长带领该院建筑专业、环境艺术专业和室内设计专业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交流学习中,李异文副院长、森文副院长分别代表设计学院向来访的法国硕士研究生简要介绍了设计学院的整体情况。接着,由相关专业的教师根据来宾的专业背景特点,通过播放PPT的方式,向他们介绍了我院的建筑、环境艺术和室内设计等专业的具体情况。

    交流学习中,来自法国33名硕士研究生与在场的设计学院的教师们讨论了建筑的演变,功用和审美等话题。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院教师们提出:建筑已从遮风避雨、抗寒防灾的实用功能,慢慢转变到以审美为主导的艺术功用。这是从另一种脱胎于传统又有别于传统的角度来理解当今的建筑。我院培养学生的目标是用艺术家的眼光来设计建筑。 相比起来,法方学生则更偏向于工业设计,注重设计的功能和功用,而我院学生偏重思维理念的培养,注重把头脑中的想法借助科技呈现出来。 双方的差异不仅仅是因为各自文化的差异,也是因为各自学校的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但是,无论如何,通过交流学习,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扩大了彼此的专业视野。

    交流学习后,来访的法国硕士研究生们还在设计学院领导和外事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设计学院的各个工作室,对交流学习中的许多抽象概念有了感性而具体的了解。

    离开我院之前,来访的法国研究生们连连感谢我院对此次交流学习活动的细心安排,并表示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达到了他们预想的学习期望。

交流学习现场1

P1150432.JPG

交流学习现场2

P1150434.JPG

交流学习现场3

P1150443.JPG

法方代表发言

P1150445.JPG

参观工作室1

P1150450.JPG

参观工作室2

P1150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