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国(境)学习 > 学生项目 > 正文

出国(境)学习

当扎染巧遇法兰西——2017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师生赴法参加国际设计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7日作者:外事办、设计学院来源:

  

    在学院外事办的前期联络、沟通和协助下,应我校友好学校法国巴黎视觉传达高等学院(Ecole intuit.lab.)的邀请,云南艺术学院派出由李异文老师带队的7人设计师生代表团,于2017年1月28日-2月12日赴法国参加了由该校主办的2017国际设计工作坊活动。该活动先后在法国巴黎和艾克斯市两地举行。
 

  

  DSC00447.JPG

 

  我校赴法师生们  

  

    活动首站在法国巴黎视觉传达高等学院的巴黎校区展开。我校师生代表团与来自法国、葡萄牙、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墨西哥的艺术设计专业院校的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参与了不同设计主题的交流互动。
无论是印度老师以字体为题的设计,澳大利亚老师以海报为创意的方式,还是葡萄牙老师将海报与包装相组合的风格,全都风格各异,精彩纷呈。在紧凑的一周时间里,不同主题的工作坊从创意的思考到作品的展示,最后全都呈现出精彩的创意设计作品。我校师生代表团在整个过程中学习和收货了来自不同国家教师在创意设计专业领域的教育思想和手法。通过这个阶段的现场参与,我们与法国同学们都有同样的感受,对自身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开阔了大家的国际创意视野。
 


DSC02738.JPG


DSC02744.JPG


DSC02815.JPG


DSC03064.JPG

   

扎染活动现场  

  

    紧接着我校师生代表团来到了法国巴黎视觉传达高等学院位于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市的校区,进行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由李异文老师主持的《蜕变》主题Workshop。该活动的具体教学的内容以中国云南大理民族传统手工艺“扎染”为例,用通俗易懂,简单有效的方法完成了对“扎染”工艺的整体诠释。其过程就像从平面到立体,再回到平面的一个游戏,在变化的过程中让法国同学们认识到了极具特色与魅力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将我们灿烂和精彩的民族艺术文化在轻松愉快的Workshop课堂上自然而然地表达了出来。各国同学们在设定好的过程中获得了对“扎染”工艺的认知,并用最基本的针法和最简便的艺术替代物完成了创作。当作品完成的时候,法国同学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作品纷纷发出了意外的惊叹之声!大家都感受到了在每一件小作品上透露出来的美,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了每一位同学愉快的心情。在这一轮的Workshop课堂交流中,同学们于实践中认识到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表现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民族传统特色手工艺的魅力。


 DSC03249.JPG

 

带队教师点评扎染工艺流程  

 

DSC03199.JPG

    

  法国学生参与实践

 

    在法国期间,我校师生利用交流活动间隙,参观了巴黎著名的博物馆、艺术馆,看到了法国艺术文化的精髓部分,亲眼目睹了许多从前只能在美术史论书籍上看到的名作、名画,深刻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震撼之美。艺术创意需要有属于作品本身的生命力,它不仅是特点表现与特色彰显,更应该是那份通过有着浓烈地域文化根脉所带出来的创作灵感。
   

    此次赴法交流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给出行活动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在云南艺术学院外事办老师们努力和协调下,此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虽然大家放弃了与家人欢度佳节的机会,但是,在异国他乡却感受到了生命另一个侧面的特殊和意义!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之旅和交流之旅。它不仅是校际之间合作的提升,而且在教师与学生的层面均建立了情感的牢固桥梁,进一步加深了两校之间校际交流合作的深度,也巩固了两校之间的友谊。


 
 DSC03305.JPG

 
领取结业证  

 

DSC03339.JPG

 

  课程结束,收获了知识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