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简讯要闻 > 正文

简讯要闻

对话外教系列之外籍教师眼中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作者:武娜来源:

开学第一课

对话——孟加拉籍教师Mong Mong Sho

Mong Mong Sho (中文译名:蒙蒙烁)

孟加拉国青年艺术家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外籍教师

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国际专业美术展及比赛,均斩获佳绩。长期投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美术交流工作,由于其突出表现,曾连续应孟加拉国政府的邀请,担任该国领导人访昆期间艺术文化活动翻译及事务协调员。

FIRST

在您的求学生涯里有没有令您印象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肯定有的。孟加拉有位很著名的艺术家,Alak Roy,小时候经常在各种书刊报纸上看到他。因为从小对这位老师的崇拜和敬爱,在考上心仪的大学后,我便非常期待,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也积极做着各种准备。

我很幸运!没想到我的开学第一课居然就是Alak老师上的。在那次课上他以自己为案例,跟大家分享了很多,小到学习计划,大到艺术职业规划。时至今日,他的教导还一直影响着我,指引着我。

SECOND

您觉得上好开学第一课的意义在哪里?


虽然我之前在孟加拉、印度、尼泊尔等多所学校里讲过课,做过讲座,也参加过不少学术交流,但这些经历和担任一名专职教师的感受很不一样。现在身为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老师,我对所教的学生会有更多细致的观察,对自己的教学理念也有了更深的思考。

站在学生的角度,特别是新生,他们刚迈进大学校园,还带着一些青涩的味道,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们怀有期待,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感觉局促不安。他们迫切地想知道在大学里如何生活、学习,如何规划接下来的人生,所以,开学第一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老师的角度来说,比如我,不单要教如何完成一幅画,与此同等重要的是与学生一起探索学习的意义,人生道路的方向,未来职业规划的方式等等。所以在我的第一节课上,我留心观察了学生的状态。最后发现,跟孟加拉美术专业的学生相比,虽然我班上同学的美术功底比较强,但在如何把自己的思想激活,把对艺术的认知、对生活的思考以及对世界的观察注入到画作中还有提升的空间。部分同学感到迷茫,不清楚自己毕业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就我个人的求学经历和从业经验来看,学生是有必要提前思考这些问题的,然后设定目标,充分准备。

想到Alak老师开学第一课给我的积极影响,我想我会在教学中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并贯穿始终。

THIRD

您班上的学生有什么特点?

针对他们的特质,您的教学方式会作出什么调整?



我上课的第一天也是学生刚放假回来的第一天。他们都很安静,没有人说话,一直埋着头画画,我就在旁边观察他们,看每一个人是怎么画,画得如何。就这样过了一天,大家都很沉默。

我希望他们站起来,远离那个空间,或远或近调整一下距离去看看自己的作品,也看看别人是怎么画的,然后跟我交流下该怎么构图,和其他同学聊聊彼此的想法。

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师从不同的老师,相互交流就可以学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当学生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也是跟着我的师哥师姐们学。这就相当于看个展和看联展的区别。看个人展览的时候,只能看到一位艺术家的想法和风格,看联展的话,就可以看到不同艺术家的技法和思想,能了解和学习到更多内容。

我想我会尽量调动大家,鼓励他们多交流,碰撞出新的灵感,这也是集体课的魅力所在。

FORTH

经过两周的课程,您觉得您的开学第一课达到了预期吗?

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就在思考,学生在课堂上应该获得一定的启发,从而激发自己的想法、打开思路,然后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也想了些方法,应该说收效挺好的。

在第一节课上,我请每位同学写了一份关于个人目标、学习规划、创作灵感来源的简单说明,然后在第二次课上围绕这些内容展开交流,在了解同学们内心想法的同时,也可以增进师生间的关系。这种方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课后有很多同学主动加了我的微信,之后有了更多的交流。

我想学习就应该是这样的,不仅要在课上获取知识,还要在课后花时间去总结思考并完善自己。我跟同学们传达的其实更多的是回顾过去,巩固当下,展望未来这样一个概念,简单来说就是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未雨绸缪,在把握好现在的同时,也要抬头看未来,要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未来要走什么样的路、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我们现在所努力付出的一切都是在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

当然,在跟同学们交流之后,我自己的目标也变得愈加清晰。对此,我必须表达我对云南艺术学院的衷心感谢。在过去的几年里,我知道学院克服了很多困难,持续做了很多面向南亚东南亚交流合作的工作,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加上我在云艺留学的经历,都让我深深感受到学校在教育发展和对外交往的决心,这是我选择来这里工作的主要原因。

不辜负自己和学生,同时也不辜负学院的信任,我将尽我所能,投身云艺的教学、创作、科研,成为同学们成就理想的引路灯、见证人,我也必将会为他们感到骄傲。

述:Mong Mong Sho(蒙蒙烁)

文字整理:武玺莹、杜建培、杨仕礼

博、罗

文字校对:武

核:陈雯婷

审:侯云峰